0
「一代巨星」梅艷芳的手錶珍藏 彰顯芳華絕代的魅力

《梅艷芳》電影成各大媒體報導熱話,不論討論方向如何,仍然觸動了香港人對這位一代巨星的思念和懷緬。電影中出現的場景、服裝、髮型以及飾品都一一引來話題。除了她的生平故事,透過這傳記作品,我們對梅艷芳 (Anita)的時尚品味也加深了理解。

近日著名拍賣行為梅艷芳的珍藏珠寶手錶舉行了專場拍賣會,為全球歌迷及收藏家展示其私人珍藏,而當中不乏多款貴重名錶。現在就讓我們探討部份精選手錶品牌系列,窺探昔日舞台女王的穿戴美學。

勞力士 地通拿 (Rolex Daytona)

梅艷芳 勞力士地通拿
地通拿白色錶面 116520 White

勞力士地通拿 (Rolex Daytona)系列自1963年問世以來,一直深受世界各地的錶迷以及名人愛戴。作為當年的時尚指標,梅艷芳亦擁有此經典勞力士手錶。

設計靈感源自賽車運動的Rolex Daytona,其名字也是取名自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以賽車運動著名的州名稱。勞力士地通拿機械腕錶是品牌裡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腕錶系列。每當有新款式推出時,都被瞬間搶購一空。而其中古款式在二手市場的價值亦是高居不下。其中一枚古董Paul Newman Daytona腕錶於2017年更成為了拍賣價最高的勞力士錶款,讓地通拿穩坐勞力士錶王的稱號。而梅艷芳珍藏的五位數字型號 Rolex 16520 亦為罕見款式。

勞力士 日誌型 (Rolex Datejust)

梅艷芳 Datejust
Datejust 棕色錶面 279135RBR

勞力士日誌型 Datejust 腕錶系列是勞力士的典雅手錶款式。其女裝系列穩佔最受歡迎女性手錶的首席。系列錶式選擇繁如星數,能完美配合不同品味的女性。於梅艷芳珍藏拍賣會就出現了數款Rolex Lady Datejust 手錶,相信為這位巨星於不同場合配襯所用。 

勞力士Datejust 腕錶系列於品牌四十週年面世,是首隻能顯示並自動轉換日期的自動上鏈腕錶。這是當時的一大革新,為品牌打響名氣。初期只有男裝款式,而女裝版Datejust 腕錶系列於十年後1957年正式推出。經歷六十多年的更新的發展,此經典系列一直維持其影響力。今天,勞力士 Lady Datejust 提供 26mm, 28mm, 31mm三款尺寸錶殼以及更多風格配搭,是品版銷售量最多的系列之一。

卡地亞 坦克 (Cartier Tank)

梅艷芳 Cartier
Cartier 坦克系列 WSTA0016

於1917問世、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卡地亞坦克 (Cartier Tank) 腕錶系列絕對是高貴而有品味的成功女士的必備腕錶。歷年來Cartier Tank累積了不少舉足輕重和名人支持者,例如英國的皇室成員以及前美國第一夫人等。而我們香港數一數二的成功女性梅艷芳亦不例外。她所擁有的正是此系列最常青經典的Tank Française 錶款。

Cartier Tank 是品牌創辦人Louis Cartier 以坦克車俯瞰圖為靈感而設計出來的一款方形手錶。 其錶殻的垂直平面錶耳和尖銳棱角的設計,打破了當時所流行的圓形腕錶線條的傳統觀念,帶出創新簡約的風氣。其機械美學的線條配上藍寶石錶冠,以及錶盤的刻度和放射狀羅馬數字,都是 Cartier Tank 腕錶的標誌性特色。 

卡地亞 (Pasha de Cartier) 

梅艷芳 Cartier
Pasha de WSPA0012

卡地亞 Pasha de Cartier 腕錶系列於1985年正式面世。以品牌在1943年為客人特製月的款式作為其設計靈感,此系列在38毫米的金色圓形錶殼上加上誇張吸睛的井字金屬網格、配搭一字形錶耳及旋入式錶冠蓋。錶面採用了羅馬數字時標及正方形路軌時刻,配上黑白色的菱形指針設計,讓這又方又圓的對比設計更突顯個性。

寶格麗 (Bvlgari Diagono)

寶格麗Bvlgari Diagono 運動腕錶系列亦是梅艷芳的珍藏手錶之一。取名自意思為「競賽」的古希臘文字「agon」,系列於1988年首次問世。作為品牌標誌性的運動及功能腕錶,Bvlgari Diagono 腕錶系列以古希臘雕塑家Mirone的雕塑作品「擲鐵餅者」為設計靈感,設計出具線條及力量感一系列腕錶。

蕭邦錶 開心鑽石 (Chopard Happy Diamond)

蕭邦錶 梅艷芳
Happy Diamonds 203957-0201

正式誕生於1976年,蕭邦錶Happy Diamonds系列,是珠寶腕錶界其中一款革命性設計。有別於當時鑲嵌工藝為主的傳統鑽石腕錶設計,此蕭邦手錶把鑽石配置在錶盤上兩層藍寶石水晶玻璃之間,讓其自由躍動。此「游動鑽石」手錶設計創新而優雅,不但在甫推出時就大受歡迎,更奪得了享負盛名的巴登巴登金玫瑰設計大獎。蕭邦鑽石手錶成為了腕錶界的經典,是全球成功女性心目中鑽石錶的不二之選。

已故時尚巨星梅艷芳所擁有的名錶珍藏一如其百變女王的稱號,雲集了不同風格的款式以配合各種場合所需。當中每款手錶都是其品牌的經典作品,具歷史性而款式常青,縱使處境都變,情懷也絕不變。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勞力士

歐米茄

沛納海

寶格麗

古馳

香奈兒

愛馬仕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