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最熱門勞力士款式綠水鬼介紹!一文惡補水鬼知識

勞力士(Rolex)的熱門錶款,人稱「水鬼」的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必定榜上有名,當中的「綠水鬼」,一直是市場上熱炒的對象。2020 年 9 月,勞力士發佈了全新的水鬼系列,「綠綠」配色水鬼不再,更令舊版「綠水鬼」備受追捧。到底勞力士水鬼有多經典?「綠水鬼」為何會成為傳奇之作?一文給你惡補水鬼的知識,讓你明白來龍去脈。

水鬼何以成水鬼?

Submariner」一字有潛水兵的意思,而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本身亦具備專業潛水錶規格,華人地區愛用「水鬼」稱呼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然後便約定俗成成了「水鬼」系列了。我們還會按「水鬼」的用色加上「黑水鬼」、「綠水鬼」等名字。其實英語地區也喜歡為水鬼按上不同的名字,例如綠圈綠面的「綠水鬼」叫 The Hulk,綠圈黑面的「綠水鬼」叫 Kermit the Frog 等。

有過多少代水鬼?

Photo Credit : Sotheby’s Official Website

最早的「水鬼」,可追索到 1953 年推出的第一代 Submariner ref. 6204,黑面盤加黑表圈,已是今日「黑水鬼」的樣子,整個系列的設計,早已在 60 多年前定調下來。未計今年新作,「水鬼」60 多年來推出過 25 個型號。當中又可視 1988 年推出的 ref. 16610 為分水巔,綠水鬼也是這一年初次出現。近代的「水鬼」都以 ref. 16610 為設計藍本,造就 116610116610LV 的經典,就更不必多說了。

水鬼曾是占士邦錶?!

Photo Credit : nmplus.hk

早期水鬼系列聲名大噪,跟占士邦和離世不久的 Sean Connery 不無關係。1956 年推出的 Ref. 6538,曾在 Sean Connery 於 1962 年主演的占士邦電影《Dr. No》中,作為占士邦的隨身法寶而廣受認識,更被冠上「占士邦錶」的稱號。

何以綠水鬼成經典?

至於近代「水鬼」何以成為熱門產品,現實原因是其作入入門級機械表,性能高價錢卻相對地平,供應未算緊張的年代,是初買「勞」的入門之選。2003 年 Submariner 50 周年款式 16610LV 推出,首見綠圈設計,才有了「綠水鬼」的分支。理論上「黑水鬼」設計更貫徹傳統原汁原味,但16610LV 獨特用色令其被受追捧。及後 2010 年的116610LV,綠圈綠面設計,更令「綠水鬼」的熱賣一發不可收拾。

三代綠水鬼你要識

Photo Credit : Rolex’s Official website

2003 年「綠水鬼」首現,型號 116610LV 中的「LV」,就有綠色外框的意思。綠圈黑面設計,除了一改 Submariner 系列只有「黑水鬼」的傳統,而綠色本就是 Rolex 的品牌專色,再加上 16610 的出現,本就是要紀念 Submariner 系列面世 50 周年,多個元素令 16610LV 成為熱搶對象,其紀念版在早前一個拍賣會上,更以約港幣 $450,000 創新高價錢成交,可見其價值。

7 年後,Rolex 給16610LV來一次更新,除換上陶瓷物料的綠色錶圈外,更換上全綠色的銀盤,綠綠襯色的第二代「綠水鬼16610LV,用色比16610LV 更罕見,高調用色更受到潮流界的支持,連鐵甲奇俠 Robert Downey Jr 都是其支持者。

2020 年,Rolex 給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全面革新,換上全新 3230 機芯,錶殼直徑由 40mm 增加到 41mm,錶圈就維持用上陶瓷物料,夜光點大小回復正常比例。雖然仍有綠圈的 Ref.126610LV 可選,但就綠面不再,重回黑綠配色,令「綠綠」成絕響。

水鬼外圈應用方法

Photo Credit : Rolex Official Website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定位潛水表,初代水鬼有 100 米防水,到近代已去到 300 米,而夜光表面和單向旋轉外圈,也是針對潛水活動而設的。有人問到旋轉外圈的功用,因為潛水氣樽大概能供氧 50 分鐘,所以一般潛水都會以45分鐘為限。下水時把外圈的「0」刻度對準手錶的分針,就可以從分針所指的位置一眼可看到已下水多少時間。早期水鬼的外圈以陽極氧化鋁物料製作,久用容易刮花磨損,亦會受日曬紫外線影響而褪色,近年已換上 Cerachrom 陶瓷物料,問題已大大獲得改善。另外,水鬼系列也改用了微藍色的 Chromalight 夜光面盤,物料可持續發光 8 小時以上,即使在水深無光的環境,也清晰可見。

立即了解更多勞力士產品: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日誌型 Datejust腕錶系列

名艇遊仕型 YachtMaster腕錶系列

名艇遊仕型II YachtMaster II腕錶系列

空中霸王 AirKing腕錶系列

星期日曆型 DayDate腕錶系列

蠔式恒動腕錶 OysterPerpetual腕錶系列

Milgauss腕錶系列

探險型II ExplorerII腕錶系列

海使型 Sea Dweller腕錶系列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