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西裝、Smart Casual、OL裝配咩手錶好?一文詳解返工適用的百搭手錶!

服飾穿戴沒有 100% 的法則,但恰如其分的感覺,總像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人們默默跟隨。就以返工裝扮為例,雖說大家已不大介意一襲西裝有多正式,Smart Casual、OL 裝也可以 Casual 得很,但作為穿搭的一部分,手錶卻是讓造型完整起來的一件重要配件。應該如何選擇返工適用的手錶?可不可以一錶多搭?以下一文詳解。

西裝:還是應該正式的

打工仔甚至老板本身,也許都對返工西裝的細節都不太講究,但不容否定的是,西裝仍是相對正式的形象,是以手錶的配搭也以正式、大氣為主,不宜太過幼稚或是太過花俏。舉例說,顏色太過鮮豔的 Casio 電子錶給人的感覺太過小朋友,Rolex 的玫瑰金彩虹圈,先不說價錢,單是用色已太過嚇人。說到底,錶盤設計愈簡單低調的手錶,總是跟西裝造型比較搭調。

幸好,這類設計的手錶選擇豐富,價錢也豐儉由人。精工錶 (Seiko)平價的 5 系、中價的 Prospex 系列,帝舵 (Tudor) Black Bay 系列NOMOS GLASHUETTETangente 系列勞力士(Rolex)的蠔式恒動腕錶 (Rolex Oyster Perpetual) ,都是外觀合適,價錢合理的選擇。至於應該選鋼帶還是皮錶帶,筆者就覺得分別不大,不過皮錶帶可以同時考慮西裝的顏色。另外,即使市場流行大錶盤,但配襯西裝的話,還是稱身大小為佳,最好不要太厚身,以便藏於衣袖之內。

Rolex Oyster Perpetual 36 126000

Smart Casual:認清是 Smart 還是 Casual

Smart Casual 從來不好翻譯,說是休閒便服,但骨子裡還是出席正式活動的裝扮,休閒(Casual)是其次,醒目體面(Smart)才是重點。有了這樣的前提,手錶的選擇總算不再茫無頭緒:可以花俏但不要炫耀,可以玩味不要幼稚。男士而言,最基本的 Smart Casual 多是不太正式的恤衫、有領 T-Shirt 和卡其褲。西裝級正式手錶絕對無問題,甚至潮流味多一點的 Tommy Hilfiger 也可以有合適的選擇,不然智能手錶如 Apple Watch 也可以當成 IT 才俊 Look 的上佳選擇。至於女士的話空間更大,Smart Casual 差不多是斯文便服的感覺,要選擇,中高價如卡地亞(Cartier)、寶格麗(Bvlgari),入門價如 Michael KorsMarc Jacobs,都可以輕配襯到女性的 Smart Casual 服飾,尤其是玫瑰金這顏色,基本上是不會出錯的。

Michael Kors MK5313

Marc Jacobs MJ1450

OL 裝:沈穩軟盈 各有選擇

OL 裝是女性的專利,Office Lady 嘛,即使 OL 裝仍離不開套裝裙、恤衫西褲的調子,但用色上已不一定是素黑深沈,變相手錶配搭上也不必冷峻沉悶,可以有更多變化。先說主流 OL 裝,平價可選天梭錶 (Tissot) 的經典腕錶系列,中高價就有卡地亞(Cartier)、勞力士(Rolex)的選擇,如卡地亞(Cartier)的 Ballon Bleu de Cartier 系列,配襯套裝裙的感覺猶佳,而勞力士女裝日誌型 LadyDatejust 腕錶系列,可說是管理級 Office Lady 身份的象徵。至於近年流行的粉色、大地色系,配搭玫瑰金色的手錶出奇地配襯,勞力士的永恆玫瑰金無疑價錢較高,如果只希望風格搭夠,Michael KorsMarc Jacobs 的產品線上會有不少選擇。至於珠光寶氣的手錶款式,就要視場合而定,沒有特定的配襯方式。

卡地亞 Ballon Bleu de Cartier 29 mm Quartz Silver Dial Stainless Steel Ladies Watch

勞力士 Datejust Lady Brown/Steel Ø31mm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勞力士

歐米茄

沛納海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海馬系列

寶格麗

古馳

香奈兒

愛馬仕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