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陀飛輪入門,教你揀最適合的陀飛輪手錶!

陀飛輪手錶被愛錶人士追捧為鐘錶界的藝術品。大部份人只知道製作陀飛輪所需的工藝非常複雜而精細,有著一個精密的旋轉裝置,所以比起一般機械錶更貴,不過未必真正了解它的矜貴之處在哪裡,同時作為新手,究竟有甚麼具有特色的陀飛輪手錶適合入手呢?

陀飛輪入門

陀飛輪譯自法文Tourbillon,意思是旋風,這個裝置它運作時會如旋風不斷旋轉。而說到發明陀飛輪手錶之父,就是瑞士製錶大師寶璣(Abraham Louis Breguet),他於 1795 發明陀飛輪,由於當時人們使用陀錶的習慣大多把它垂直放於口袋,受地心吸力影響,令機芯經常不能規律地運作而出現報時誤差。所以,寶璣發明了陀飛輪的自轉,做到抵消地心吸力以及更精準的規律,令時間更準確。不過時至今日,陀飛輪手錶就更像是藝術品,大家都欣賞其複雜又精密震憾的視覺效果,多間錶廠甚至推出更複雜創新的雙軸甚至多軸陀飛輪,令陀飛輪不限於單一的360度自轉,而是多角度的旋轉,顯示錶廠的超凡工藝實力。

陀飛輪原理

Photo Credit: Vacheron Constantin official website

陀飛輪可以抵銷地心吸力影響的原理不難理解,其實就是將擒縱結構包括:擺輪、游絲、槓桿與擒縱輪及其他最易受引力影響的組件固定在一個框架內,然後每分鐘360度不停地自轉,在旋轉的過種中,所有誤差都會有規律地重覆,便會互相抵消,而且擺輪軸輪不斷轉換的接觸點亦促使系統流暢運作。

寶璣陀飛輪

Photo Credit : Breguet Official Website

寶璣旗下有一個非常龐大的陀飛輪手錶系列,當中尤其以CLASSIQUE經典腕錶系列最受歡迎。寶璣CLASSIQUE經典腕錶系列5367陀飛輪今年推出了藍色錶盤版本,繼承大明火琺瑯工藝,融合了多種層次深邃的的藍色,經過拋光呈現出自然的光澤。錶面上的銀色刻度標記點綴整個藍色錶盤。它配上581型纖薄的陀飛輪機芯,厚度不超過3毫米,並且偏於五點位置,增添獨特性。另外,白色錶盤也深受愛錶人士歡迎,復古得來容易配襯。

>>查看更多寶璣

江詩丹頓陀飛輪

Photo Credit : Vacheron Constantin official website

江詩丹頓的Traditionnelle傳襲系列也是愛好者必收藏的款式。江詩丹頓Traditionnelle傳襲系列2160陀飛輪,配上江詩丹頓的第一款自動上鏈陀飛輪機,不僅精準可靠,更有80小時動力儲存。機芯採用令人驚歎的纖薄設計,厚度僅5.65毫米,而簡約的錶盤設計令焦點全放在下方的典雅馬爾他十字造型鏤空陀飛輪框架,錶殻、錶冠和錶扣採用18K粉紅金打造,並配搭密西西比鱷魚皮,於優雅品味及複雜功能兩者之間取得完美平衡。

>>查看更多江詩丹頓

百達翡麗陀飛輪

Photo Credit : Patek Philippe

同樣是陀飛輪老字號的百達翡麗3939H三問陀飛輪腕錶絕對是深藏不露的款式,錶盤六點鐘方向寫著「Tourbillon」,搭載了 RTO 27 PS 機芯卻選擇把這些工藝藏在簡單的琺瑯錶盤之下,讓配戴者透過藍寶石水晶底蓋欣賞其引人入勝的機械動態。錶殼同時蘊含三問報時及陀飛輪兩大複雜功能,其三問報時音色澄澈悠揚,百達翡麗堅持其傳統美學,以典雅內斂設計成為永恆經典。

>>查看更多百達翡麗

萬希泉陀飛輪

Photo Credit : chrono24.com

萬希泉為香港首個專門設計及製作陀飛輪的手錶品牌,以東方雕刻設計配合西方腕錶頂尖工藝,製作出糅合中西文化的陀飛輪腕錶。MEMORIGIN萬希泉星恒系列尊爵版AT 0502陀飛輪以「天圓地方」主題設計,配備AT0502陀飛輪機芯,提供40小時動力儲存。同時,這錶擁有飛行陀飛輪,陀飛輪尤如漂浮在機芯之上,它的尺環更有著飛龍雕刻圖案,與時分盤上的鳳凰鏤空雕刻相互呼應,喻意呈祥,帶出中華文化的精髓。而12點位置,則是以東方古代的「渾天儀」為設計概念,裝置會隨著手腕擺動旋轉,也是一個詮釋東方元素的獨特設計。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海馬系列

寶格麗

古馳

香奈兒

愛馬仕

卡地亞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