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錶王」勞力士地通拿介紹!玫瑰金地通拿、熊貓,你喜歡那款?

若提起勞力士的手錶,有「錶王」之稱的地通拿(Daytona)系列絕對是最為膾炙人口的一個款式,玫瑰金地通拿Rolex熊貓等有名款式更受歡迎得千金難買。到底這一款已問世超過半個世紀的名錶,為何到了今天仍然備受一眾名人如Victoria Beckham、Mark Wahlberg 、木村拓哉等追捧,各個型號仍在市場上有價有市?

賽車場上的瑰寶

地通拿(Daytona)的命名,沿來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著名沙灘Daytona Beach。自上個世紀初,Daytona Beach就吸引了無數賽車手前來進行各種賽車競速活動,成為賽車比賽的經典聖地。在1903年至1935年間,這裡就刷新了14個世界最快紀錄,更令Daytona Beach獲「世界速度之都」的稱號。

到了1959年,NASCAR將原有的Daytona Beach Road Course改建成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將這片土地變成舉世知名的國際賽道,而勞力士就於1962年成為了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的官方指定計時品牌。

為了向這個殿堂級賽車聖地致敬,勞力士於1963年推出首款代號為Ref. 6239的劃時代計時腕錶地通拿腕錶

地通拿腕錶系列的最大特徵,是設有勞力士推出的款式中獨有的三個錶圈。測速計更由傳統設於錶盤內改為錶圈之上,在當時是一個突破性的劃時代設計,好處是令錶盤有更多的空間,令分鐘及中央秒針的計時刻度更加清晰易見。

影帝Paul Newman加持的經典腕錶

Photo Credit : forbes.com

真正令勞力士地通拿聲名大噪的,是傳奇奧斯卡影帝Paul Newman對此錶的鍾愛。已故的Paul Newman是美國殿堂級影帝人馬,從影半個世紀以來,曾八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並於1986年憑電影《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成功拿下影帝殊榮。

1972年,Paul Newman對地通拿系列的鍾愛開始為人所知。在這一年,年屆47歲的Paul決定成為一名職業賽車手,其妻Joanne Woodward為表達對丈夫的支持,就花了約US$300購下一枚勞力士地通拿Ref. 6239特別版腕錶,並在錶背刻上「DRIVE CAREFULLY ME」字句,盡顯窩心。

這款特別版地通拿與普通版的分別,在於錶面上的三個計時小表盤運用了正方刻度,成為一大特色,但在推出時的銷情欠佳,因此推出的數量不多。

Paul Newman收到愛妻所贈的腕錶後如獲至寶,自此無論Paul出席日常活動、硬照拍攝,以至作為賽車手出場及拍攝電影時,手上都戴著這枚意義非凡的手錶。經Paul Newman的加持,這款原本名不見傳的腕錶從此成為搶手貨,更被稱為「The Paul Newman Daytona」,搖身一變成為「錶王」級別的經典。

這一枚由Paul Newman親自戴過的「The Paul Newman Daytona」,在1984年由Paul親自轉贈給女兒當時的男友James Cox,後者於2017年將腕錶拿到富藝斯(Phillips)拍賣,最終更以US$1,775萬(約HK$1.38億)創下天價拍賣紀錄,成為了截至今日史上最貴的一枚腕錶。

持續革新的機芯技術

第一代的地通拿Ref. 6239並未採用象徵堅固及防水的蠔式錶殼,直至1965年才首次推出蠔式設計的Ref. 6240,並在外圈印上黑色Plexiglas樹脂玻璃塗層,又改用旋入式按鈕,大大加強防水功能。後來獲天文台認證後,更於錶面刻上「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字樣,經過多年來不斷改良及變革,讓這個系列成為勞力士最經典的腕錶款式。

地通拿最早期的機芯改制自Valjoux 72手上鍊機芯與真力時的El Primero,後來改良後改名為Cal. 722手上鏈機芯。直到2000後推出的Ref. 116520才配以勞力士研發製造的4130型自動上鏈機械計時機芯。

至於近年較受歡迎的地通拿錶款,就要數到2016年推出的116500LN了,同樣採用蠔式錶殼的116500LN,配有40mm錶面設計,一直是近年最熱門的地通拿款式腕錶。在芸芸配色中,尤其以有「熊貓」之稱的白色最受追棒,可謂最受歡迎的rolex炒款,原因無他,正是其白色錶盤中的三個黑圈設計,與Paul Newman經典版本十分相近,加上外型具時代感及易於佩戴,成為了地通拿近年最受到愛好者愛戴的錶款。

若想要其他款式,分別採用18ct黃金及18ct玫瑰金設計的 116503116515LN也是熱賣的地通拿錶款。116503以獨特的香檳色及黑色作為顏色配搭,錶面上的黑色蝸形小秒針盤,加上18ct黃金鐘點標記,任何時候都可清晰讀到錶面上的計時盤。

116515LN則採用勞力士於2005年創製的專利18ct永恒玫瑰金配色,錶面採用地通拿系列少見的巧克力色與黑色錶面,外型適合不同場合,突顯高貴型格。

立即了解更多勞力士產品: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日誌型 Datejust腕錶系列

名艇遊仕型 YachtMaster腕錶系列

名艇遊仕型II YachtMaster II腕錶系列

空中霸王 AirKing腕錶系列

星期日曆型 DayDate腕錶系列

蠔式恒動腕錶 OysterPerpetual腕錶系列

Milgauss腕錶系列

探險型II ExplorerII腕錶系列

海使型 Sea Dweller腕錶系列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