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百年靈 Navitimer 70週年紀念 經典飛行錶款再現

百年靈 (Breitling)是現代飛行錶的代表,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1952 年 威利百年靈(Willy Breitling)開發了首款集多個環形飛行滑尺於面盤的飛行錶 Navitimer,在那沒有電腦的時代,為飛行員需要進行的飛行計算帶來極大的方便,兩年後,更成為全球最大飛行員俱樂部「航空業者和飛行員協會」(AOPA) 的官方時計。2022 年,Navitimer 這經典剛好 70 週年,百年靈為代表作推出紀念版本 Navitimer B01,亦是意料中事。

創飛行錶先河的 Navitimer

Breitling Navitimer B01

百年靈成立於 Navitimer 誕生的 60多年前,即 1884 年,至 1914 年飛機的出現,百年靈視之為改變世界的契機,亦因而著手研發用於飛行的腕錶。1923年,百年靈推出世上首個同時具計時和歸零功能獨立按鈕的計時腕錶,1934年,百年靈更把三把頭分段式連續計時設計用於腕錶上。二戰期間,百年靈更為皇家空軍製作了大量的飛機座鐘,為後來設計 Navitimer 打好基礎,之後才有了由威利百年靈(Willy Breitling)於 1952 年設計的環形飛行滑尺的計時腕錶 Navitimer

Breitling Navitimer 的焦點設計,當然是那集多個環形飛行滑尺於一身面盤。結構上,環形飛行滑尺由可動的外圈和固定的內圈組成,內外圈不同間距的刻度,讓飛行員進行各項必要飛行計算,對地飛行的速度、耗油量、飛行所需時間、計算爬升與下降速率或距離、每小時哩數換算為每分鐘哩數、英哩、海哩、公里的換算等。其創新設計有「腕上電腦」之美譽。兩年後即 1954 年,全球最大飛行員俱樂部「航空業者和飛行員協會」(AOPA)更宣布採用該設計作為其官方時計,協會翼狀標誌印於 12 點鐘位置,成就了這個 70 年的經典。

色彩帶來的現代感

今年,百年靈 為 Navitimer 推出 70 週年紀念版 Navitimer B01,設計上保留了多個代表作中的知名元素:環形飛行滑尺、刻度時標、三個計時小錶盤、便於抓握的凹槽錶圈,還有錶迷掛念的 AOPA 機翼標誌。不過新作「好色」得多,除了黑、銀白熊貓面外,也因應潮流加推出了冰藍色、薄荷綠色、三文魚色,當中又以冰藍色認別度最高和最多人談論。錶款提供 46、43、41mm 三種錶徑,數字上看似偏大,但真實情況是部分錶徑由環形飛行滑尺佔據,再配合了弧面水晶錶鏡,視覺上新版 Navitimer B01 其實不會大得太誇張。錶帶選擇就有半亮鱷魚皮或七排式金屬錶鏈可供選擇,可迎合不同場合的需要。

性價比高的 B01 機芯

除了錶面顏色外,不得不提的,還有其自家開發的Breitling B01 機芯。自家機芯計畫早於 90 年代已宣佈研發,卻要等到 2009 年才正式推出自家機芯 B01,甚至等到 2011 年才用在 Navitimer 上。規格上它有 70 小時的動力儲存、C.O.S.C. 天文台認證、346枚零件、47石,數據上比舊作所用的 ETA7750 規格更高。擺陀可雙向自動上鍊,難得用上透明後底蓋,機芯的細節就可一覽無遺了。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勞力士

歐米茄

沛納海

寶格麗

巴寶莉

香奈兒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