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西裝與手錶的穿搭攻略,盡現精英風範

古時,武士需要一套盔甲,現代,西裝就是那套戰鬥服。至於武器,自然由劍變成一隻稱身的腕錶。為西裝選擇一枚合襯的腕錶,可要花不少心思:錶身不可以太厚,錶經不可以太大,錶面要保持簡潔,因此手錶功能也得取捨。今次就精選 Montblanc(萬寶龍)、Citizen(西鐵城)、Baume & Mercier(名士錶)、Oris(豪利時)這四個品牌,看看西裝與手錶應該如何穿搭,方能盡現精英風範。

全面卻簡潔

Montblanc 傳承系列 MB119947

西裝

說到西裝、現代紳士的形象,很自然就會想起 Montblanc 手錶。也難怪,由最初的高級文具到皮革製品,品牌的產品多為紳士形象而設計。例如傳承系列中的 MB119947,雖說是日期星期顯示的錶款,但面盤設計細節多卻簡潔。日期顯示窗置於 6 點鐘位置,星期方面則在 12 點鐘位置以扇形顯示。銀白錶盤上置有銀色阿拉伯與點狀混合時標及太子妃式指針,藍色秒針置呼應外圈的分鐘刻度,澄明易讀。39mm 圓形精鋼錶殼,12.2 mm 的厚度,易於收進衣袖之內,是一款集功能和優雅於一身的西裝錶款

銅色的魅力

Montblanc 明星傳承系列 MB117577

西裝

就配搭西裝用色而言,灰色、藍色系無疑是主流,所以不銹鋼色圓錶殼配黑色皮錶帶可說是永不失敗的配搭,但遇上偶爾一襲的卡奇色系外套,銅色、玫瑰金色的錶殼會更加對味。明星傳承系列的 MB117577,屬大三針日期顯示錶款,簡約設計的白色錶盤、阿拉伯數字時標、軌道式分鐘圈具復古的優雅味道,而 39mm 的圓形銅色錶殼,9.35mm 的厚度,搭配啡色皮革錶帶,跟卡奇色系西裝的配襯度極高,是值得多作替換的選擇。

低調的「鋼」

Citizen The Citizen Solar Eco Drive AQ4020-54Y

西裝

鋼錶不能配西裝?也不盡然。無疑,鋼錶是少了皮帶的文質彬彬,計時碼錶、潛水錶還會多了一點筋肉感,但其實只要鋼錶的設計夠簡潔直接,用來配襯西裝,反而會突顯穩重的感覺。CitizenThe Citizen Solar Eco Drive AQ4020-54Y 會是不錯的選擇。外觀上是平實的銀白色鋼錶,但值得留意是其「鋼」是由鈦金屬鑄造而成,所以輕身又堅固。鈦錶鏈襯上相對小一點的 37.5mm 圓形錶殼,正好將鋼錶的硬朗稍微收斂,出席各種場合亦游刃有餘。

平易近人的黑

Citizen The Citizen Solar Eco Drive AQ1000-58E

西裝錶一定是白色面盤?當然不。當穿上較深色的恤衫時,就會發現黑色面盤其實更加吸引。The Citizen Solar Eco Drive AQ1000-58E,同是經典的鋼錶設計,用上招牌的光動能機芯,換上黑色面盤之外,錶面 9點鐘及10點鐘位置之間置有電量顯示。這枚西鐵城手錶36.5mm 錶殼相對小巧,除了適合配襯西裝外,對手腕較幼的男士來說,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現代型男之選

Baume & Mercier Clifton Baumatic M0A10467

名士錶(Baume & Mercier)是個創立於 1830年的老品牌,但近年以性價比高而受市場注目,其中 Clifton Baumatic 里頓系列可說是最受歡迎的一個。當中 Clifton Baumatic M0A10467 集現代感和優雅於一身,配襯西裝剛好盡顯時代型男的瀟灑氣派。手錶設計焦點,無疑是藍色漸變錶盤上的中央十字線,為簡單的設計注入時尚味道。鍍銠指針與時標清雅而秀麗,日期顯示窗置於 3 點鐘位置,錶背則由藍寶石水晶玻璃製成。40mm 錶殼未算太大,但手腕太幼的話,不妨先試戴好好感受一下才作決定。

浪漫之味

Baume & Mercier Clifton Club M0A10055

穿西裝不一定只有在辦公室和工作的時候,出席宴會,又或是跟女伴吃一頓浪漫的晚餐,西裝同樣發揮其作用。以上介紹過的手錶也許太平實了,想浪漫一點,具月相設計的 Baume & Mercier Clifton Club M0A10055 是上佳之選。白色錶面配上玫瑰金色的時標,功能上更是集星期、月份、日期、月相顯示於一身。43mm 銀色錶殼對西裝來說是略大了一點,惟功能上的全斫,再考慮到宴會上需要出眾的效果,以上設計也是情有可原的。

還在戰鬥中

Oris Big Crown 01 754 7741 3168-07 5 20 58BR

Oris 豪利時Big Crown 作西裝錶是有點私心的,尤其 Big Crown 飛行系列在品牌的製錶歷史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不選又有點說不過去。不過,雖然Big Crown 的定位是飛行錶,但它的設計不是 IWC 的軍錶感,也不是百年靈的機械計時味道。落筆當中,Oris Big Crown 配襯西裝,有意想不到的剛陽感。為了紀念該系列誕生 80 周年,2019 年 豪利時陸續推出紅、藍、綠面盤的青銅錶殼版本,三者要配襯西裝,就以紅色Oris 手錶效果最佳。藍色外套、粉紅色恤衫,加上紅色錶盤,效果一流。

學院派之選

Oris James Morrison Academy of Music Academy of Music Limited Edition 01 733 7762 4085-set

藝術家穿西裝,手錶推薦好像也要有點不同。OrisArtelier 藝術家系列,面盤設計頗有別於主流西裝錶。系列均使用內側球型切割的圓弧型藍寶石水晶錶鏡,使用者配戴時,可以清楚看見放射狀面盤上的刻度或日期視窗。而 Oris James Morrison Academy of Music Academy of Music Limited Edition,乃是向澳洲爵士音樂家占士‧摩利臣(James Morrison)致敬之作,限量發售1,234枚。漸層藍錶盤襯上鐫刻有音樂學院標誌的底蓋,金色秒針平衡末梢則狀喇叭鉤,向占士最喜歡的樂器致意。大三針日期錶款以38mm圓形精鋼錶殼及黑色皮革錶帶作為框架,簡約而大方,音樂人、藝術家穿西裝,合襯程度可有雙重意義。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勞力士

歐米茄

沛納海

寶格麗

巴寶莉

香奈兒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