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石英錶怎樣運作?手錶品牌邊款好?

對比機械錶,石英錶的優點是薄而輕巧,佩戴方便而且時尚感強,不少女裝錶都使用石英機芯,吸引不少支持者。石英機芯包含集成電路,在電池供應的電能作用下,石英震盪器高頻率震動,以劃分時間。石英錶極其準確,年度誤差非常低,每天少於一秒。不過,石英錶需要定期更換電池,壽命最長的鋰電池可使用7-8年。有趣的是,一般我們可以憑手錶指針的運動模式推斷手錶的運行原理,如果手錶上的秒針是一秒一秒地跳動的話,這便是石英錶了;相反,秒針連續不斷地運行的便是機械手錶,是需要要上發條令其持續運動的。

石英錶的基本原理

有些石英錶的錶盤或底蓋會標示“Quartz”。 Quartz中文是什麼意思?顧名思義,它內含有化學特性十分穩定的石英。石英晶體是一種壓電材料,當它受壓時表面會產生電壓然後振動,這種振動是十分穩定的,不受溫度所影響。把振動訊號利用電子技術放大,就能推動指針,也是石英錶最基本的原理。

精工石英錶

根據歷史資料,1962年多個鐘錶品牌如百達翡麗勞力士浪琴錶積家伯爵錶等在瑞士成立了電子鐘錶中心,並在1967年開發出第一款石英腕錶機芯的原型「Beta 1」,1969年,精工錶Seiko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業化生產的指針式石英錶─Seiko Astron35SQ,到了現在不同品牌亦推出了不少著名的石英錶。

Grand Seiko

Grand Seiko精工錶的高檔次手錶系列。1950年代末,精工錶旗下的製錶師組成一個小型團隊,目標研發出一款擁有極高精準度、可靠度、耐用度及易用性的腕錶。1960年12月終於誕生取得成果,並將其命名為Grand Seiko,腕錶的精準度達到了當時公認的天文台錶標準的高階水平。2017年,品牌宣布獨立,正式跟精工錶分道揚鑣後,整體形象變得更為鮮明,Grand Seiko不止追求精準,對於外型設計也是一絲不苟,帶出奢華高級的感覺。近年,為了提高實用性,開發了添加GMT功能的新款石英機芯「9F86」搭載多款運動系列。

歐米茄石英錶

歐米茄擁有超過150年悠久歷史,歐米茄Omega碟飛系列424.10.27.60.56.002,內置歐米茄石英機芯1376,電池壽命為48個月,它設計高雅,風格簡約華麗,灰色錶面呈現如絲綢般⁠的紋理⁠,設有⁠六個藍色鍍銠鑲座鑽石刻度及⁠六個藍色羅⁠馬數字刻度。腕錶覆蓋備有防反光塗層防磨損藍寶石水晶鏡面。

浪琴石英錶

Photo Credit : longines.com

瑞士鐘錶品牌 Longines 浪琴錶是1960年代眾多合作開發石英機芯的廠商中,其中會針對石英錶做大幅度改革的品牌,浪琴錶征服者系列 V.H.P.石英腕錶,V.H.P指的是Very High Presicion (超高精準度),誤差僅一天約0.01秒,這系列共推出四款時尚錶盤,將計時準確度、高科技性能及設計優雅融合,是智慧型運動石英錶。如果仔細觀看,會發現浪琴錶的分針每隔10秒才會前進一格,與一般石英錶分針無時無刻都在跟隨秒針移動的方式不同,這樣的做法讓它更加省電,可以約4年才換一次電池就好。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海馬系列

寶格麗

古馳

香奈兒

愛馬仕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