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錶盒介紹!勞力士和名錶品牌手錶盒,你識分幾多種?

如果把手錶理解為男士的首飾,那手錶盒就是男士的首飾箱了。對於動輒數萬甚至數十萬港元的名錶而言,連帶手錶盒也成了種學問。除了基本的收納、保護功能外,部分更有別具收藏價值。另一方面,為了展示和保養用途,市面上亦有不少專門的展示手錶盒和自動上鍊錶盒可供選擇,是鐘錶收藏者不可不察的一環。

原裝手錶盒:具收藏價值

先敬羅衣後敬人,購買手錶,第一件事當然是要打開包裝。名錶品牌都明白這是個重要的體驗,所以往往會花不少功夫在手錶盒的設計上,其精細程度,絕不亞於手錶本身,甚至有可比手錶一般的收藏價值。數經典,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的 Nautilus 腕錶系列的 3700,曾配水松手錶盒推出市場,除視覺上別樹一格外,水松也有具彈性、堅固、透氣等特性,無疑是集工藝與設計於一身。早前於佳士德(Christie)的拍賣會上,這水松手錶盒的成交價就高達 $16,250 美元,價值媲美不少高級名錶。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還有過前開式的手錶盒,可左右張開的蝴蝶盒。愛彼錶(Audemars Piguet)的皇家橡樹腕錶系列所配的八角形木質手錶盒,也是不少收藏家的心頭好。就是相對低調的勞力士(Rolex),多代錶盒也是錶迷的收藏對象。雖然新版錶迷加入夾層,收納更方便,但不少錶迷更愛復古味濃,連軟枕的皮面木盒版本。

展示式手錶盒:收納展示 實用性高

Photo Credit : hermes.com
Photo Credit : hermes.com

收藏的手錶愈來愈多,每次都要從手錶盒取出放回,未免費時失事,展示用的手錶收納盒亦應運而生。一般來說,展示式手錶盒是盒內分成若干格展示盒,部分更會具玻璃面板方便展示,每格均預留錶枕用作固定手錶之用,部分更會預留間隔用來存放錶帶、錶扣等。盒身的製作物料不一,膠盒、木盒、金屬盒配軟內裡,但就以實木錶盒較受歡迎。市場上的選擇不少,就是本身有推出手錶的愛馬仕 (Hermes),也有不少獨立發售的手錶盒可供選擇,如愛馬仕的 Pavage watch box、Facettes watch box,其他著名手錶盒品牌如 Bello Collezioni、Rapport London 也有相當多上乘的選擇。

自動上鍊錶盒:自動錶保養之道

Photo Credit : jean-rousseau.com

雖然展示式手錶盒具收納和展示作用,但收藏自動機械錶的用家說,還是有其麻煩之處。要知道機械錶的自動上鍊機芯,是透過日常手臂擺動的動作去為手錶充分上鍊使其正常運轉。如果經常配戴當然不成問題,但如果擁有多枚自動上鍊的機械錶,不配戴一段就會停下來。每次使用前上鏈調校時間事小,長期不運行自動機芯會有潤滑油乾涸固化的問題,容易令手錶零件損壞。因此市場衍生了自動上鍊錶盒,內置電路、微型摩打,可以定時自動運轉及停止,去模擬擺動的動作為手錶上鏈,優質的自動上鍊錶盒,還可以選擇不同的轉動模式,如轉動方向、轉動時間間隔,更仔細的,連每日轉動次數都可計算有內。用自動上鍊錶盒保持手錶處於運作的狀態,可避免潤滑油乾涸固化,間接延長了保養檢查的時間,利用此法,一般來說,約 3-5年才洗油保養一次也不成問題。

自動上鍊錶盒推薦

Photo Credit : swisskubik.com

以自動上鍊錶盒為手錶保養,已得到官方的「認證」,就勞力士為例,就跟年輕品牌 SwissKubiK合作,推出過官方版本的勞力士自動錶盒,而百達翡麗就跟另一個知名自動上鍊錶盒品牌 SCATOLA del TEMPO 合作推出官方產品。兩個品牌的產品定位還高,因為採用了間斷性、低轉速馬達,本身省電而低磁性,使用鹼性電池已能提供約 3年的動力。SwissKubiK 甚至已追上潮流,支援手機 App 連線去設定每天的上鍊量和上鍊方向。至於較親民的選擇就有 WOLF、BOXY 的產品,部分型號更支援堆疊,用家可按需要才添加錶盒,而且只佔一個電插頭。如果你曾因為勞力士保養問題而不敢多買幾枚,自動上鍊錶盒應該能解除你不少疑慮的。

>>發掘更多心儀腕錶:

地通拿 Daytona腕錶系列

格林威治型II GMT Master II腕錶系列

潛航者型 Submariner腕錶系列

海馬系列

寶格麗

古馳

香奈兒

愛馬仕

發表留言

您的電郵不會被公開。